傲嬌飛機遭遇戰中的白色攻擊和綠色攻擊範例。

在戰鬥中,怪物們的攻擊會用各種不同的顏色來區別。這些被稱為「攻擊類型」。

各種不同顏色的攻擊類型都和八名人類之一的靈魂有關。

白色攻擊

在這裡,LOVE是透過這些……小小的白色的……「友谊颗粒」來传递的。
Down here, LOVE is shared through... Little white... "friendliness pellets."
- 花花在遊戲的最開始處

白色攻擊在碰觸到時會單純地傷害主角。沒有比閃躲更好的應對方式。

灰色攻擊

我現在沒心情這麼做。抱歉。
REALLY NOT FEELIN UP TO IT RIGHT NOW. SORRY.
- Napstablook的第二次攻擊

灰色攻擊是中立的物體,不會造成傷害,只是用來傳遞訊息之用。這種攻擊首先由Napstablook使用,他說:「我現在沒心情這麼做。抱歉。」它也被Mettaton EX用來說:「快樂的休息時間!」

綠色攻擊

吃你的蔬菜。
Eat your greens
- 菜菜

綠色攻擊是會治療主角、或是用來推進戰鬥的子彈。要寬恕有綠色攻擊的戰鬥中大部分的怪物,你必須要移動靈魂去接綠色攻擊。這種攻擊首先由菜菜使用,而後約涮傲嬌飛機歐防風胡思亂想皇家衛兵六個靈魂也使用這種攻擊。

綠色是和綠色人類有關的攻擊類型和顏色,而綠色人類和防禦模式、防禦、平底鍋、廚藝、治療和慷慨有關。

蓝色攻擊

紅燈是停止的意思,現在想像一下用蓝色取而代之。
stop signs are red, so imagine a blue stop sign instead.
- Sans

蓝色攻擊(在遊戲中稱作藍色攻擊Blue Attack)不會在主角的靈魂停下時傷害他們。其和橙色攻擊相反。這個機制是由躲狗初次使用,而稍後被小狗狗大狗狗公狗狗和母狗狗禮鹿約涮PapyrusAsgore真抱歉MettatonSans所使用,還有熱地核心的雷射光也有運用相同的原理。

水色是和水色人類有關的攻擊類型和顏色,而水色人類和耐心、微小、等待、觀察和驚喜有關。

橘色攻擊

橘、橘色的嘛,嗯……穿過他們!
O-Orange ones, um... [...] Move through those ones!
- Alphys

橘色攻擊,又稱橙色攻擊,不會在主角的靈魂移動時造成傷害。其和藍色攻擊相反。這個機制首先出現於熱地核心的雷射光,而後在火榴繩真抱歉Asgore的遭遇戰中出現。

橙色是和橘色人類有關的攻擊類型和顏色,而橘色人類和勇敢、快速、衝鋒、男性化和韌性有關。

因果攻擊

報應在你的血管中奔流。
KARMA coursing through your veins.
- Sans遭遇戰中20≤KR<30的提示文字

Sans會在戰鬥中使用因果攻擊(Karma,簡稱KR),玩家的HP量表旁出現KR。移除了靈魂在受到傷害後的無敵時間,反而還會對攻擊到的靈魂造成中毒般的持續傷害。

對於不同的攻擊,會分別讓KR新增不同的數值:

縱向骨頭迴圈:5

Gaster Blaster:10

單獨功能表列攻擊(左上角):2

四種功能表列攻擊(底部):1

其他:6

只有在被不同彈幕攻擊時,KR才會線性積累(例:三個Gaster Blaster,每個攻擊一幀,共提升KR30點,算上每幀本身的1點傷害,一共能打出33點傷害)。而如果靈魂一直處在一個攻擊的範圍內,KR只會每幀加1(例:被一個Gaster Blaster攻擊3幀只會讓KR提升12點,算上本身的三幀攻擊共造成15點傷害)。

KR最大值為40,此時每幀掉1點HP;KR為30到39時每兩幀掉一點HP;20到29時每5幀掉一點HP;10到19時每15幀(半秒)掉一點HP;1到9時每30幀(一秒)掉一點HP。這說明當KR達到滿值時,降到一半需要66幀(2.2秒),降光則需要491幀(約16.4秒)。

能够提升“無敵時間”的裝備,被撕裂的筆記本多霧眼鏡,在本戰中能够略微帶來一點無敵機會。被撕裂的筆記本提升1/5的無敵時間,多霧眼鏡能提升1/4,同時裝備時(由於取整等原因)可以提升1/3。這意味著當兩件裝備都存在時,每受擊三幀都可以無視其中一幀的傷害,這讓每秒受擊的最大次數從30次變為23次。這兩件裝備同時也能減緩KR掉血的速度,分別將各階段的掉血幀數變為2,4,8,20與40幀。這讓滿值KR降到一半的時間變成114幀(3.8秒),降光的時間變成了682幀(約22.7秒)。

紫色是紫色人類的模式和顏色,紫色人類和陷阱模式、陷阱、註記、解決問題、分析、智慧和毅力有關。

相關條目

遊戲機制列表
機制 名字遭遇戰存檔 - 存檔點列表遊戲數據金錢靈魂模式彈幕面板
次元箱手機 (Toriel的簡訊) ● 嚴肅模式真實時間機制搖桿設定目錄獎杯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