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醒吧。這只是一場秀。都是演戲。ALPHYS 一直都把你當笨蛋看。每在螢幕上看到你,她就越來越想加入你的冒險。她非常希望能變成你旅程中的一部份。所以她決定把自己加到你的故事裡。重新啟動那些謎題;癱瘓那些電梯;讓我折磨你。這樣她就可以從那些原本就不存在的危險中把你救出來。這樣一來你就會認為她是個好人…但她並不是。
- Mettaton,於中立路線的核心

熱地核心的謎題皆為Mettaton佈置或策劃,但不久後他會揭發這一切皆是出自 Alphys 之手。

屠殺路線中,Mettaton 會告訴主角 Alphys 已經離開,自己也將離去。所有的謎題裝置跟力場都不會運作,電梯可以直接使用,讓主角能直接走過熱地的第二層樓。Mettaton 則在核心盡頭等著主角,他改變想法、決定挺身保護人類(特別是未來可能的潛在觀眾),於是他變身成 Mettaton NEO。

第一層

Mettaton宣佈「問答秀」開始

問答秀

實驗室遇到 Alphys 不久,Mettaton 會衝破牆壁並展開他的問答秀,主角則被迫成為問答秀的來賓。此時需要對應題目回答出正確的答案,否則就會被 Mettaton 殺死。

每答錯題目一次,Mettaton 便會電擊主角的靈魂並削減主角一半的 HP。在 HP 剩1的情況下不會再被扣血。Alphys 會用手偷偷打暗號,持續答錯題目時 Mettaton 也會對主角暗示這一點。在 HP 只剩下 1 點的情況下,Mettaton 會直接跳到最後兩個問題。

問答秀題目

1.正確回答問題會有什麼獎品?

  • [A] 金錢
  • [B] 寬恕/慈悲
  • [C] 新車
  • [D] 更多的問題

2.國王的全名為?

  • [A] Lord Fluffybuns
  • [B] Fuzzy Pushover
  • [C] Asgore Dreemurr
  • [D] Dr. Friendship

3.機器人是用什麼做的?

  • [A] 夢想和希望
  • [B] 金屬和魔法
  • [C] 剪刀和蝸牛
  • [D] 糖和香料

4.火車 A 跟火車 B 兩個火車同時出發。而車站 A 跟車站 B 與兩個火車皆距離 252.5 英里。火車 A 以每小時 124.7 英里的速度往車站B的方向前進,而火車 B 以每小時 253.5 英里的速度往車站 A 前進。如果兩個火車皆於早上 10:00 出發,現在 10:08,兩台火車還要多久才會撞到彼此?

  • [A] 31.054 分鐘
  • [B] 16.232 分鐘
  • [C] 32.049 分鐘
  • [D] 32.058 分鐘

5.這個罐子裡有多少蒼蠅?

  • [A] 54
  • [B] 53
  • [C] 55
  • [D] 52

6.這是什麼怪物?(會出現 Froggit 一半的臉,但拉遠會發現是 Mettaton 穿著有 Froggit 的臉的衣服)

  • [A] Froggit
  • [B] Whimsun
  • [C] Moldsmal
  • [D] Mettaton

7. 你會跟幽靈接吻嗎?(計時器會從30秒開始倒數)

  • [A] 什麼鬼當然會
  • [B] 什麼鬼當然會
  • [C] 什麼鬼當然會
  • [D] 什麼鬼當然會

8. Mettaton 的全名共有幾個字?(Mettaton 名字後的字母 N 會不斷增加,所以答案的數字也會跟著增加)

  • [A] 11
  • [B] 6
  • [C] 8
  • [D] 10

問完所有問題或答錯一定數量的問題後,Mettaton 會問「在約會模擬遊戲「喵喵親親寶貝」中,喵喵最喜歡的食物是什麼?」Alphys 會直接爆出一長串的答案,Mettaton 接著指責直接告訴主角答案的Alphys。

Mettaton 隨即開始最後一個問題「Alphys博士瘋狂迷戀的對象是誰?」選項有 UndyneAsgore、人類及「我不知道。」這個題目沒有錯誤答案,倒數計時會一直停在30秒。

Mettaton 問完最後一問便會結束問答秀,因為有 Alphys 的幫助,這個問答秀「沒有任何戲劇張力」。但Mettaton說這場秀還只是「試試水溫」,接著與他的觀眾告別。

重啟動門謎題

左邊的射擊謎題房間

通過輸送帶、蒸氣柱和雷射會到達房內的路口。Alphys 告訴主角解決左右兩邊的謎題後,北方的門便會打開。她建議主角先解決右邊的謎題。

右邊的射擊謎題房:按上/下、左/右,射擊兩次就能解決。

前往左邊射擊謎題房的時候,「無法通過」的藍色雷射會阻擋主角的去路。Alphys打給主角並解除主角前方的雷射。左方房間的解為:上、左、下、左,射擊兩次。

解決兩個謎題後北方的門便會開啟。

右邊的射擊謎題房間

「與殺人機器一同烹飪」

Mettaton宣佈「與殺人機器一同烹飪」節目開始

通過謎題後會進入漆黑的房間。Alphys 會駭進燈光系統以打開房內的燈。此時會發現主角置身於地下世界烹飪秀「與殺人機器一同烹飪」的舞台中央。

Mettaton 宣佈今天的烹飪主題為蛋糕,請主角在後台收集糖、牛奶跟蛋。「死亡力場」會阻止主角離開這個房間。

把所有原料放到前台後,因為食譜上還有一項人類的靈魂,Mettaton 會以此為由試圖攻擊主角。此時 Alphys 以電話 call in 的方式強行介入,並建議 Mettaton 使用顧及素食主義者的食譜。Mettaton請主角至右方取得替代原料。

試圖阻止主角及時拿到替代原料的Mettaton

試圖打開冰箱的話,Alphys 會說現在不是吃零食的時間。她邊告訴主角自己會在穿睡衣的時候吃薯片邊叫主角繼續往右走。

接近替代原料時,原料的櫃子高度會急劇上升,Mettaton 宣佈主角必須在一分鐘內取得原料。Alphys 打來提醒主角的手機有「噴射背包」的按鈕,並啟動噴射背包。這期間 Mettaton 會不斷朝下扔東西以妨礙主角上升。

及時到達原料所在之處的話,Mettaton 會告訴主角他早就烤了蛋糕並離開現場。如果失敗了,Alphys 會打來詢問主角為何沒有移動;Mettaton 則打斷說因為烹飪秀進入廣告時間的關係,他拒絕在沒有現場觀眾的時候殺掉人類。不管最後結果如何,Alphys 都會叫主角繼續往前走。

第二層

正在解傳送帶謎題的主角

輸送帶謎題

輸送帶謎題包含兩個對向輸送的輸送帶及三個位於上方輸送帶的開關。Alphys 會先向主角說明解法:搭乘上方輸送帶並按下三個開關,接著她會一同幫主角的忙。

在按下前兩個並接近最後一個開關時,Alphys 會打電話叫主角按下第三個開關,但實際上正打斷了即將按下開關的主角。Alphys 會尷尬地關掉力場並告訴主角其實只需要按下前兩個開關。但特別的是,按下前兩個開關並往右走的話無法解除力場的,這為 Alphys 之後的行為作了舖墊。

在擁有集點卡的情況下是有可能一次按下三個開關的,但可能會引發「致命的錯誤」,或電話會像這樣在離開房間前不斷地作響。

排氣口謎題

排氣口謎題解法

排氣口謎題由七個蒸氣柱及五個面板(其中四個座落於蒸氣柱而一個位於開始的位置)組成。Alphys 在整個謎題中都不會出現(雖然就算出現情況應該也沒什麼不同),主角需要自己解決謎題。

蒸氣柱謎題的解法需要從右開始、以 U 字型的走法前進,過程中需要往回走一個面板再繼續前進。如果遇到無法往下走的狀況,則需走到頂端的蒸氣柱以把面板的方向調回來。

「MTT 新聞」

Mettaton對煩人的狗的反應

聽完 Alphys 對「喵喵親親寶貝2」的抱怨並解決皇家衛兵後,主角會進入另一個黑暗的房間。

Alphys 會打電話叫主角開燈,但此時 Mettaton 的下個表演「MTT 新聞」開始了。Mettaton 會請勇敢的記者 - 主角找具有新聞價值的東西來報導。試圖離開這個區域時,「死亡力場」會出現並阻擋主角的去路。

主角可以選擇報導以下六個物品:

  • 籃球:
    • [調查] Mettaton 會說明因為籃球很圓,所以不是拿來玩而是拿來穿的。
    • [調查2+] Mettaton 會對主角對球類運動的注意作出評論。
  • 煩人的狗
    • [調查] Mettaton 會以頭條報導的口吻說「一隻存在於某處的狗」。
    • [調查2+] Mettaton 會對狗狗如何生存一事作出評論。
  • 禮物:
    • [調查] Mettaton 會說禮物是署名給他的,並說了一個與禮物有關的雙關語。
    • [調查2+] Mettaton 會說另一個雙關語,然後請後製幫他刪掉這個雙關語。
  • 一杯水:
    • [調查] Mettaton 會說這是一杯非常普通的水。
    • [調查2+] Mettaton 會說他對擁有一個溫水粉絲感到有多麼地榮幸。
  • 電影腳本:
    • [調查] Mettaton 會提到「由 Mettaton 主演的第二十八部 Mettaton 電影」的預告。
    • [調查2+] Mettaton 會說沒有人能抵抗他新電影的魅力。
  • 電玩遊戲:
    • [調查] Mettaton 會提到遊戲裡有四分之三的部分都有他的出現。
    • [調查2+]Mettaton說這是個需要把所有東西調查兩次的遊戲。

主角成功解除一個炸彈

一旦選擇一個物品報導,Mettaton會揭露物品是個炸彈的事實,接著揭露其實房內所有的物品都是炸彈。主角有兩分鐘時間解除房內六個炸彈和另一個即將爆炸的大炸彈,可以用「ACT」並在炸彈進入綠色的解除方塊時「解除」炸彈或直接用「FIGHT」攻擊炸彈。主角實際上有兩分二十秒的時間,想必是Alphys延長了時間。

如果及時解除所有炸彈,Mettaton 會宣佈炸彈將在 2 秒內爆炸。此時 Alphys 打電話進來,Mettaton 說 Alphys 用她的駭客技術解除了所有的炸彈。

如果主角無法及時解除所有炸彈,Mettaton 會說炸彈不會爆炸,因為 Alphys 用她的駭客技術解除了較大的炸彈。在一個炸彈都沒有解除的情況下,Alphys 會說「你連一個炸彈都沒解決…!?」

第三層

北方的射擊謎題房間

重啟動門謎題

此為有許多蒸氣柱的房間,Alphys 向主角說明:解決北方及南方的謎題後,最右邊的門會打開。

往北邊謎題的最短路徑為:左、右

南方的射擊謎題房間

穿過十字形的空房會出現另一個射擊謎題。此謎題最快速的解法是照順序按下方向鍵「左、右」。一旦主角完成謎題,離開房間的時候會遇到鑽石男孩,鑽石男孩會跟主角說他們最喜歡的 Mettaton 秀情節,這有助於主角攻略與Mettaton EX 的戰鬥。

從房間最左邊往南方謎題的最短路徑為:右、上、右、下*2、右*2、下、左、下。

主角會遇到多條輸送帶,其中一條輸送帶上有三條需要閃避的藍色雷射線。這個謎題的解法為「左*3、上、左*2、右」。

解完兩個謎題就能進入房間右側、開啟房間的門。穿過門會進入有蜘蛛網背景的房間,房中有個存檔點。再往下走會進入充滿蜘蛛網的房間,瑪菲特和小蜘蛛也在房中,接著開始與小頭目的戰鬥。

主角試圖穿越彩色磚塊謎題

「Undertale 音樂劇」+ 彩色磚塊謎題

主要文章:彩色磚塊謎題

彩色磚塊謎題的解法

在 Mettaton 表演後會啟動暗門讓主角往下掉,此時要面對當初在雪町遇過的彩色磚塊謎題。Mettaton 要說明規則時突然又自行停止,說主角「應該在幾百個房間前就聽過了」。房間左側出現火柱,如果主角在 30 秒內沒有完成謎題的話便會接近。如果拒絕解題或一直待在謎題的第一個磚上,Mettaton 會要主角注意自己有沒有踩在綠色的磚上,接著不由分說地攻擊主角。

有趣的是,遊戲視窗的標題會在整個環節中變成「Undertale:音樂劇」。

核心

核心有 Mettaton 篡改過的機關及 Mettaton 設置的敵人。

主角進入前已有兩個黑影進入核心的入口。Alphys 對於核心有人的事感到困惑,但她會叫主角不用管那麼多,只管進入核心就好。

當進入核心時,Alphys 會指導主角搭乘電梯前往上方的樓層。但電梯無法運作,讓 Alphys 嚇了一大跳。她建議主角往右走,但此路通往 Alphys 地圖上沒有顯示的火坑。Alphys 再建議往還沒探索過的(左方的)路走。此時會進入有垂直道路的房間並遭遇怒法。戰鬥結束後 Alphys 對這個地方有不同於以往數量的怪物的事感到疑惑,但她會修飾自己的用詞並向主角保證不會有任何問題。

下個房間有需要藉由開關解除的能量力場。但開關處附近被設置一旦不移動便會運作的雷射。Alphys 告訴主角雷射的順序:「橙、橙、藍」並叫主角在第三個雷射前停下來,但實際出現的順序與 Alphys 說的完全相反。Alphys 對此感到非常憂慮,她向主角道歉並再次保證一切都沒有問題,接下來的旅途會非常順利。

接下來的房間為三向路口。Alphys 引導主角往右方的道路走。如果主角往右走,她會改口引導主角往上走。北方道路有與夜騎的戰鬥,所以其實往右走才是正確的。

下個房間有佈滿無數雷射的橋。Alphys 因無法解除雷射的運作,所以把整個節點的電源全關掉了。走到橋的第三個區域時,橋上突然佈滿了藍色的雷射、雷射的電源也全部打開了。Alphys 趕緊引導,讓主角在她關掉電源的時候移動。如果主角受到傷害,Alphys 會打電話主角。通過這塊區域時電源會恢復,雷射則全被關掉。

核心最後一區是 3*3 的迷宮,此時 Alphys 已經完全放棄幫忙指引方向了。迷宮北邊的垃圾桶可以找到 Glamburger,東北方有 100G。南方有輸送冰塊的輸送帶,冰塊會蒸發以幫整個核心降溫。

在最南邊區域的一道牆上有個螢幕,提示了此區域的「戰士之路」與「智者之路」的存在:

  • 「戰士之路」意指最北方的房間。在這條路需要先與三群怪物交戰才能翻動開關。一開始由「胡思亂想終極青蟈」打頭陣,再來是「夜騎與怒法」,最後是「終極青蟈、散光跟胡思亂想」。
  • 「智者之路」意指迷宮最西邊的房間。這條路上只有一個複雜的射擊謎題。
  • 另外還有第三個可利用的選項。直接往東走到盡頭,標示會寫著「我無法戰鬥、我不會思考。但藉著耐心,我會找到能通過的路。」如果在這個地方停留一段時間,力場會消散,讓主角不用走到其他地方就能直接通過。

儘管主角可以將兩個道路的挑戰都完成,實際上只需要完成其中一個道路,就可以解除迷宮最東邊那道阻擋主角的屏障,主角隨即得以走上後面的橋樑進而抵達核心的末端。

Mttfinalshow.png

「來自殺人機器的攻擊」

Mettaton 在核心盡頭等著主角,揭露 Alphys 計劃藉由成為主角旅途中的一部分,以讓自己變得像是個好人的事實。Mettaton 利用Alphys的計劃,他把門關上以避免 Alphys 英雄般地從他手中救出主角,然後開始「來自殺人機器的攻擊」。

真正的實驗室

主角一開始只能得到紅色的鑰匙。要拿到要鑰匙必須先走動力室左邊的路,打開三個水槽與記憶之首戰鬥。接著把紅色鑰匙插入插槽以開啟右邊的門及真正實驗室的其他區域。

進入臥室後能獲得黃色鑰匙,觀察後會發現第二排最右邊的床的床被有被翻動的痕跡。黃色鑰匙的插槽在有 VHS 錄影帶及電視的房間,這個房間在決心吸取機房間的旁邊。

綠色鑰匙位於在往決心吸取機房間的長廊上的一個房間,進去後似乎有怪異的合成怪物待在對面的浴缸中。主角在接近浴缸的時候行走速度會大幅降低,越接近合成怪物的時候它的動作速度會變快。拉開浴簾時會發現除了浴缸裡的綠色鑰匙外什麼東西都沒有。綠色鑰匙的插槽在冰箱房間的盡頭(即使沒有先運作風扇也能到達)。

通往藍色鑰匙的房間被檸檬麵包給擋住,它偽裝成決心抽取機旁的存檔點,必須跟它戰鬥才能通過。除此之外整個房間被攏罩在濃霧之中、在裡面也找不到藍色鑰匙。主角必須先去風扇房間打開空氣清淨機、並跟內狌戰鬥後,才能在藍色鑰匙的房間獲得藍色鑰匙。

濃霧散去後能輕鬆穿越冰箱房間。主角需要調查長廊盡頭的最後一個冰箱並離開,才能觸發與雪鴨的母親的戰鬥。打敗雪鴨的母親後能獲得藍色鑰匙。藍色鑰匙的插槽位於有金色花朵的走廊盡頭的房間,到達房間前必須先跟收割鳥戰鬥。

一旦把四個鑰匙插入各自的插槽便能啟動電梯的門。但電梯沒有運作,主角仍得往走左以啟動電梯的動力。在被合成怪物襲擊前,Alphys 會及時前來阻止。

其他

  • 當 Mettaton 展現較大的炸彈時,他說如果不能成功解除六個炸彈的話,炸彈會在 2 分鐘內爆炸。但靠近鐘的話會發現計時器是從 5 分鐘開始倒數。
謎題列表
廢墟雪町瀑布橋樑種子閃電蝸牛熱地彩色磚塊謎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