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PARE YOURSELF!! FOR HIGH JINKS! FOR LOW JINKS! DANGERS! PUZZLES! CAPERS! JAPERS! BEING CAPTURED!! AND OTHER SORTS OF FUN ACTIVITIES. REFRESHMENTS WILL BE PROVIDED... IF YOU DARE!
- Papyrus

謎題Undertale中非常突出的遊戲要素,在雪町森林可以發現PapyrusSans佈置的謎題。在屠殺路線中大部份的謎題都可以跳過,或在主角到達前就已經被解開了。

隱形電擊迷宮

被電擊的Papyrus。

隱形電擊迷宮是主角在雪町森林遇到的第一個謎題。但即使一開始沒走進迷宮,這個謎題仍會持續電擊Papyrus,Papyrus會走過迷宮(也走出迷宮的解答)並給予主角會發出電擊的球體。在迷宮中即使被電擊也不會受傷到傷害。

如果主角打算離開這個謎題,Papyrus會叫主角不要這麼失禮,因為他是特地為主角做了這個謎題的。再次往回走的話,Papyrus會問當母親為主角做了謎題時,主角是否也會這樣對待自己的母親。再繼續這樣做,Papyrus就只會以「人類…」來回應主角。

主角在隱形電擊迷宮前。

屠殺路線中,主角會在Papyrus說明到一半時直接走到迷宮中間。Papyrus會變得很緊張,他相信主角只是受到了文化衝擊,並解釋解決謎題是地下世界的傳統。主角繼續走近Papyrus;Papyrus會很緊張、抱怨主角不喜歡謎題並離開。

推雪球遊戲

Room tundra8.png

推雪球遊戲是一個在隱形電擊迷宮之後的謎題,主角可以自行選擇要不要玩。這個遊戲與迷你高爾夫相似,主角必須把球推到雪道盡頭的洞裡。球一旦被推動就會開始縮小、融化,最後回到雪道的起點。雪道終點附近的冰磚會妨礙移動並讓雪縮小得更快。

RedFlagCheck.png

把球推進洞後,會有不同顏色的旗子從洞中升出來。旗子的顏色取決於主角處理球的方式,而這些顏色也被認為與六個人類的靈魂有關,接著主角會得到相當數量的GOLD。在把球推進洞前調查洞會促使洞口產生激烈的反應。

屠殺路線中達到雪町殺戳數的時候,該處的雪球消失了,遊戲也無法遊玩。調查洞時會得到「這只是個洞。」的回應。

這裡有個bug,當球縮得夠小的時候,可以被推出滑雪場並從懸崖掉落。

結果

描述 需求
Spr iceflag 5.png 即使陷入困境,你記下筆記並到達「球」的終點。(你得到2G) 用20秒以上把球运进洞。
Spr iceflag 3.png 跳躍與旋轉,你的原有風格使你通過。(你得到2G) 在11至15秒内把球运进洞。
Spr iceflag 6.png 「球」很「小」。你等待機會……然後犀利地一擊讓「球」廢位。(你得到4G) 隨意地運球,等球變小再推進洞裡。
Spr iceflag 4.png 你在乎並關心「球」,帶給你一個美味的勝利。(你得到1G) 在15至20秒内将球运进洞
Spr iceflag 2.png 你如神槍手般的射擊阻止了「球」的混亂。(你得到3G) 在8至11秒内将球运进洞。
Spr iceflag 1.png 你是那種以拳至上衝過所有障礙的人。(你得到5G) 在6至8秒内将球运进洞。
Spr iceflag 0.png 勇敢。正義。誠實。善良。毅力。耐心。善用這些,你就能贏得「推雪球遊戲」。(你得到50G) 第一次在6秒内将球运进洞。
Spr iceflag 0.png 盡你所能,做你自己。(你得到10G) (第二次及之後)在當前的存檔中得到紅色旗子。

怪物兒童單詞搜索

地上的謎題。

怪物兒童單詞搜索(Monster Kidz Word Search)是Sans設來困住主角的無解謎題。單詞搜索上還有個叫做「Ice-E」的熊臉冰塊,托比‧福克斯說他是Undertale中「最棒最受歡迎的角色」。在遊戲的fun值落到56、57時,單詞搜索上會多出一個叫做「惡夢」的熊臉雪人。如果主角持續往回走,Papyrus會抱怨Sans把謎題出得太難。

MKWS Nightmare-0.png

在中立路線中,不管主角有沒有看謎題,Papyrus都會對謎題沒有產生任何作用的事感到生氣,Sans會說早知道就應該放填字遊戲。主角接著必須決定填字遊戲跟少年益智拼盤哪一個比較難,這會影響出現在雪町圖書館裡的NPC及Sans在完美路線的失落靈魂對話。

在屠殺路線中,Sans會說早知道主角會跳過謎題的話,那他當初應該放少年益智拼盤。但如果主角決定檢視謎題,Papyrus會抱怨主角沒有跳過謎題並離開。

Ice-E的名字可能是出自Andrew Hussie早期作品And It Don't Stop.中的角色。

冷凍義大利麵

Spaghettipuzzle.png

冷凍的義大利麵是Papyrus設計來誘惑並使主角在路程中分心的陷阱。義大利麵旁是只特別設定為義大利麵加熱但卻沒插電的微波爐和一張Papyrus用來解釋義大利麵用途的便條。這裡也有一個存檔點,也是另一個老鼠努力設法去得到起士的地方。

完美路線結尾,義大利麵會變溫,而且看得出來曾有人試圖吃掉義大利麵,想必是老鼠,雖然牠還是放棄了。便條上的訊息會變成義大利麵已捐給公眾的聲明。

雪地謎題

Snowdin Puzzle-0.png

雪地謎題是雪町森林中、用來指示移除尖刺的開關位置的解答。謎題位於一片能被主角踢開的雪下。開關被放置在房間右上方並被樹木環繞。

在屠殺路線中,開關已經被藤蔓按下,意謂在主角來之前,這個謎題已經先被人解開了。

XOXO謎題

Xoxopuzzle1.png

在XOXO謎題中,主角必須把所有的X變成紅色的O,同個O不能踩兩次否則該磚塊會變成綠色的三角形。完成謎題前按下旁邊的開關會重置整個謎題,把全部的磁磚變成紅色的O後按下開關就能解決謎題並讓所有的O變成綠色。不管有沒有完成過,只要離開並重新進入房間,謎題就會重置。雪町森林中有這個謎題三種不同的版本。

Xoxopuzzle2.png

第一個版本是個小謎題,只有2個叉,石頭旁邊就是開關。解決謎題後便能跨越阻擋主角去路的尖刺。

二個版本是比較大的謎題,有15個需要踩下的X。照正確的順序踩下就能完成謎題,但如果主角在謎題上有困難的話可以向Papyrus詢問,他會說樹幹附近就有開關。解決謎題後便能跨越阻擋主角去路的尖刺,並能看到右邊的房間。

Xoxopuzzle3.png

最終版本是個更大的謎題,有12個在滑過冰時需要踩下的X,解謎題後會出現一座橋,讓主角能滑到房間的另一邊。

在屠殺路線中,擋住主角去路的障礙幾乎都被移除了。

彩色磚塊謎題

文章:彩色磚塊謎題

Tilepuzzlesnowdin.png

彩色磚塊謎題是雪町森林的其中一項謎題,謎題中的磚塊皆為亂數隨機組合而成的。但最後運作出的結果卻是紅色及粉色磁磚組合而成的路徑。Papyrus會用非常複雜的方式跟主角釋謎題規則。

  • 紅色磁磚是堅固的牆。
  • 黃色磁磚會迫使主角回到前一個磁磚(此時會鎖住玩家的控制)。
  • 綠色磁磚會發出警報聲並讓主角與怪物戰鬥。但在謎題中它與粉色磁磚以同樣的方式運作。
  • 橙色磁磚會讓主角變成「柳橙」口味。
  • 紫色磚塊與雪町森林的冰磚相同;會迫使主角以面向紫色磚塊的方向直接進入下一個磚塊(此時會鎖住玩家的控制)。除此之外,紫色磚塊會把主角變成「檸檬」口味。
  • 藍色磁磚會因下列因素以不同的方式運作:
    • 如果藍色磁磚在黃色磁磚旁邊,它會與黃色磁磚擁有相同的作用。
    • 如果主角是「柳橙」口味,它會與黃色磁磚擁有相同的作用。
    • 除去以上兩種狀況,它會與粉色磁磚擁有相同的作用。
  • 粉色磁磚沒有任何作用,可以自由行走。

如果主角表示不懂規則,試著再次解釋的Papyrus會把規則搞混。如果主角表示更不了解規則了,Papyrus會留下illegible chicken scratch並離開,叫主角了解規則後再自己啟動謎題。

Papyrus是用一個像Mettaton的機器來運作這個謎題的,而主角自己嘗試運作謎題時是無法啟動的。

終極恐懼大考驗

Gauntlet-of-deadly-terror.gif

終極恐懼大考驗是主角在雪町森林中遭遇的最後一個謎題,謎題場景的橋是由石頭構成的,但被刻意畫得像危橋一樣。這個謎題包含被鎖鏈栓住的帶刺鐵球、兩隻矛、一隻煩人的狗、一個油桶火坑跟一個大砲。Papyrus只要說特定的詞便會開始運作,但他認為這樣太容易就能抓到人類就把謎題撤掉了。

在屠殺路線中,Papyrus說主角會簡單地走過來,覺得這樣並不有趣。接著他明白自己找錯出謎題的對象了,最後他把這個謎題留給Undyne

其他

  • 在彩色磚塊謎題中,要變成最終呈現在主角眼前的粉色及紅色方塊的排列方式的機率為1/36,703,368,217,294,125,441,230,211,032,033,660,188,801(36.7的39次方)或748
  • XOXO谜题中的按钮可能是索尼游戏站的控制方案的参考。证据包括蓝色X符号、红色/粉红色圆圈和绿色三角形,它们是PlayStation控制台线的显著符号。
  • 在怪物兒童單詞搜索中出現的文字:怪物、骷髏、美人魚及機器人可以引伸自下列角色:Toriel、Papyrus/Sans、Unydne跟Mettaton。文字:秋天、冬天、春天及夏天可能與廢墟、雪町、瀑布及熱地這幾個遊戲的地區及其表現的季節相關。
謎題列表
廢墟雪町瀑布橋樑種子閃電蝸牛熱地彩色磚塊謎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