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現在真的沒有攻擊的心情,對不起...
- Napstablook

Napstablook是隻憂鬱的鬼類怪物,同時也是住在瀑布的音樂家。它同時也是玩家會在廢墟遇到的遊戲中的第一個小頭目。

個人檔案 编辑

外貌 编辑

擁有長而白的身軀,眼睛由黑色鞏膜和白色瞳仁組成(瞳仁晃動著感覺隨時要哭出來),一條長線在雙眼中間,外加一個小嘴巴。Napstablook 就是這樣一隻簡單的鬼魂。

個性 编辑

Napstablook是個陰沉的怪物,態度自卑且內向。儘管如此,它還是對人很有禮貌,例如它對主角待如上賓,而且常常自責或替不便之處道歉。即使主角先前在中立路線的廢墟攻擊過它,當主角拜訪它家的時候它依然會款待主角。

主要故事 编辑

中立路線 编辑

Napstablook首先出現於廢墟,它似乎是想睡覺而擋住了主角的去路。如果主角把它叫醒(cheer it up),它將會感謝主角的友善後離開。如果主角和它戰鬥,它將會承認為了禮貌降低自己的生命值,然後笨拙地離開。
NapstablookFirstEncounter
如果主角不和Napstablook戰鬥,它將會出現在廢墟的六洞謎題房間(Ruins' six-holed puzzle room)裡中底部的地下室(center-bottom basement room)。它會說:「我從一個洞掉下來... 我現在上不去了... 你先走吧,別管我... 等一下,鬼不是可以飛嗎?... 噢好...... 」(I fell down a hole... now I cant get up... go on without me... wait, ghosts can fly, can't they... oh well...)」然後它淡去了,似乎是要返回它在瀑布的家。根據某些怪物的說法,似乎只有蜘蛛和鬼可以進出廢墟。
Napstablooke

主角在垃圾場憤怒假人戰鬥時,Napstablook會再度出現;它把假人哭走,打斷了戰鬥。Napstablook向主角道歉說它似乎破壞了主角的樂趣,並邀請主角來到它的房子,就在Undyne的家的旁邊。Napstablook在家中時會戴耳機。

Napstablook的房子與Mettaton的房子相鄰,後者可藉由鱷鱷和貓貓賣的神秘鑰匙進入。主角可以在Napstablook的房子裡聽它的音樂,然後它會告訴主角自己正在製作一張光碟。Napstablook會請主角吃三冥治(ghost sandwich),不過主角沒辦法吃到或咀嚼它。然後,Napstablook會建議主角和它一起像垃圾般地躺在二樓的地板上,並解釋說這是它的家族傳統。如果你依言躺了一會,音樂和背景將會切換成輕鬆的太空場景。

Napstablook有三張可播放的CD:「驚悚曲調」、「驚悚音波」和「鬼誕節」。在CD持續播放的狀態下離開Napstablook的家的話,會觸發亞倫約涮的彩蛋,他們會害怕音樂而從戰鬥中離開。進入Undyne家的區域時,音樂會停止。

Napstablook家的東邊是它家族經營的蝸牛農場,主角可以在這裡遇見Napstablook。在Napstablook的堂兄(弟)離開去尋求實體身軀之前,Napstablook都跟他的堂兄(弟)一起在農場工作,Napstablook現在是唯一的工人。主角可以在這裡玩閃電蝸牛的小遊戲。Napstablook有時會提到:「某個友善的婦人曾是這裡的常客,可惜在王宮經歷變故後就再也沒來過了。」推測是指Toriel。

Thundersnail gameplay

閃電蝸牛小遊戲

Mettaton的戰鬥中,Napstablook是第一個打call-in電話到節目的觀眾,Napstablook表達他對節目的感謝,說它無時不刻都在看這個節目。

屠殺路線 编辑

如果主角在遭遇Napstablook前殺光了所有可殺的怪物,它會在主角靠近時消失。它也不會在主角與憤怒假人的戰鬥中出現。然而,在區域中的怪物沒有被殺光的情況下,主角仍然可以和Napstablook一起出遊。

結局 编辑

  • 白色文字 - 「Zzzzzzzzzz」
  • 黃色文字 - 「Spooky DJ
    • 要達成黃色文字,主角必須取悅Napstablook。

完美路線的尾聲,能看到Napstablook和Mettaton一起出現在他的房子外面,背景播放著慶祝性質的音樂。他們表示他們並沒有被Asriel吸走靈魂,因為當Asriel的光敲響他們的門扉之時,他們只是關上了百葉窗然後繼續後製他們的音樂。因此,他們一開始並不知道Frisk的名字。在致謝名單中,可以看到Napstablook、Mettaton和羞壬一同踏上了旅途。

戰鬥中 编辑

名字 编辑

  • Napstablook 的名字聽起來近似於「Napster bloke」。「Napster」是一種點對點(P2P,Peer to Peer)式的網上音樂共享服務。這一點可以參照 Napstablook 電腦的瀏覽器開著「音樂共享站點(music-sharing forum)」以及 Napstablook 與音樂的密切關係。「Blook」也可能取自單詞「spook(鬼)」。
  • Napstablook 的名字還可參考主角與它的第一次相遇。在廢墟里,Napstablook 被發現在主角的必經之路上躺著裝睡,即Napstablook naps to block you(相當於把名字拆解開,理解成 Napstablook 打盹以阻擋你的去路)」。
  • Napstablook 的名字又可以拆解作「nap-stab-look」,這也許就是它眼淚攻擊的靈感來源。這種對詞語的非正式用法比較符合遊戲作者的幽默形式。
  • 在與 Napstablook 的戰鬥中,它在一定條件下會向玩家展示它命名為「Dapper Blook」的形態,這個名字則是「Dapper Bloke」的雙關,在英式英語里常用來形容一個人衣冠楚楚(通常是男性)的樣子。
  • 若是玩家將落入地下的人類命名為「Napsta」或是「Blooky」,會給出提示信息「…………(他們無力去阻止你的。)」("............ (They're powerless to stop you.)")。

其他 编辑

  • Napstablook 和假人是唯二在困難模式下沒有改變難度的敵人。
  • Napstablook 是「ghost(鬼)」,也許影射了「ghost producer(有槍手的意味在裡面)」;一些作曲家會將自己的作品賣給別人,這些人就可以聲稱作品是自己的。
    • 這一點或許可以解釋「假人!」和 「Spider Dance」這兩首曲子為什麼與「Ghost Fight」具有相同的曲式結構,實際上也就是由「Ghost Fight」再混音而來。
  • 殺死 Napstablook 會使主角「失去1點經驗值(lose 1 experience point)」而 EXP 不受影響。
  • 在與憤怒假人的戰鬥中,可以推斷 Napstablook 的眼淚是類似酸雨或具有酸雨成份的物質。
    • Napstablook 的眼淚也有可能是魔法,一般認為只有魔法可以對憤怒假人這種靈魂體造成傷害。
角色列表
雪町的敵人 雪鴨寒鴨冰帽禮鹿躲狗公狗狗和母狗狗小狗狗大狗狗傑利Glyde憤怒喵喵
攤販、商人 Nice Cream傢伙雪町店長GersonTemmie商店鱷鱷和貓貓漢堡褲
其他角色 其他NPC怪物小孩煩人的狗河流人八名人類Asriel DreemurrW. D. Gaster